close

090607
一邊打著BO的學習單
一邊想起星期五與BO嬤的對話

zakka-120.jpg

-----以下對話僅做個人省思用途------

我:今天BO國語L14烤95分ㄟ
BO嬤說:每次小考都很高,可是段烤怎麼都烤很低分?
我:ㄛ...因為這個分數是同樣的題目寫第二次了
所以比較高分,但是段考範圍大,題目又都不一定寫過的
(OS:這就se學生的限制了,唉~)
BO嬤:ㄚBO也粗心錯很多不該錯的
我也只好順著BO嬤的話接下去:對呀!

很多字都已經訂正超多次了,還是重複錯
今天在做句子重組練習時,他超快就寫完了
我連題目都還沒看完就寫完了
後來一改發現錯一堆
沒有用心在看
後來我帶他一題題找出課文出處
再去選出答案
今天作業是一樣的題目再做一次練習
還有我發現他念課文念一段時間後
精神會開始無法集中
BO嬤:對呀!寫功課寫到後來就恍神就開始亂寫了
我說:這時候可以請她起來動一動、拍拍手
把他的注意力集中回來
BO嬤:謝謝老師

-----以上對話僅做個人省思用途------

 

ㄚBO是個很Q的autism
備受家人疼愛呵護
BO嬤和媽媽很在意他的功課
非常想讓ㄚBO回到普班上課
所以在iep會議時要求M學科全時回歸普班
並在普班烤段考

以致ㄚBO很少的時間在班上
可是L學科沒有回歸卻參與段考
我也只得利用下課和早自習時間做個別教學
ㄚBO那圓滾滾的大眼睛下課時被我找來講解題目
只能羨慕地看著其他同學玩耍的神情
結巴地唸著課文  認著地訂正著錯字
豆大的汗水從額上滴下
在老師的協助下才寫得出造句和造樣寫短語
但會將句子背起來
不盡然瞭解意義

我有時候捫心自問
花這麼多時間幫他做學習單和個別指導
真的對他有幫助嗎?


以語文這科我更在乎他的聽覺理解
和口語表達的能力的進展

而生活中的能力更是急需加強
扣釦子、拉拉鍊、走樓梯、夾麵條、撕封膜
更別說前幾天看到ㄚBo啃咬香蕉皮的樣子了

而教著普班課本的我
明明知道這些東西對他的幫助很少
卻又必須依照你們的要求這麼做
讓我感到相當困擾
明明你們知道他是一位SE的學生
但你們卻要他完成與普生一樣的目標
明顯地牽強與矛盾
但是你們卻不自覺(或是說想忽略)
該在意段烤分數進步的目標嗎?
該怎麼做你們才會瞭解孩子
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瞇瞇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