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221


小孩真是一種神奇的動物ㄟ
不管多小
即使是認知階段仍停留在2~3歲的小孩
都能敏銳地覺知你是否真正關愛和教導他
這或許是一種本能吧?!

可能無法具體地描述
但他就是知道這個teacher我可以盧
這個teacher我可以耍賴
那個teacher不行玩小動作

 

一次次試探中摸索互動模式
這些孩子與人互動的模式
是從自己家中或學校中培養出來的

 

在學校的時候
孩子可能會嘗試將在家或在安親班的模式套在學校裡
雖然同樣一句讓人火冒三丈的話
ex:我最討厭上你的課了,你上得真爛,
你好遜唷!臭老師, 不要, 我不聽, 怎樣?
我要跟我阿嬤說...(外加斜眼、抖腳、插腰、大哭)
聽一兩次很火大
聽三四次有仍有點生氣
第五六次開始無動於衷:「喔,這樣子呀!」
接著就問他說:「有新台詞嗎?」
「沒辦法ㄟ,還是要上我的課ㄟ」->阿糕教我的

好玩ㄟ~小孩會傻眼

因為你給他不一樣的大人反應

 

也有小孩是一引出情緒
就拒絕配合做任何的事情
語氣和緩地請他做任何事
都只有「不要」
ofcourse 大人很容易火就上來了
情緒性語言與動作都有可能出現
可能用各種方式去逼迫順從已意

但是...提醒自己
千不能當那個小孩所認為的那種大人
一旦你成為了那種大人
小孩就會把你跟他們畫上等號
你進不去他的心裡了
「不要」是他的小烏龜殼
是他的小世界圍牆
他可以躲在裡面
躲避一切的痛苦與責罰的
曾經好幾次他就這樣躲過
或是被更慘痛的摧毀過

那你說該怎麼辦呢?

我也不知道ㄟ

每個小孩適用的解決方法不同

我問過partner

因為小孩用說的他根本不聽

(我有好好說,說之以理 動之以情 當然還要帶點搞笑)

他根本就關起他的門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他的心沉浸在受傷的情緒中

不願意做就是不願意

partner很妙 她用寫的用畫的

直接地讓孩子從其他的感官接收到訊息

體察我們所要表達的事情

從中達成目的

孩子的情緒也緩下來了

是的!我們太習慣用說的了

自以為地說得很清楚

卻忽略卻忘記去察覺孩子已經被責罵到封閉的聽覺

從其他人得知孩子幾年前活在被責罵的環境

一面感到很難過一面一直說為什麼不多了解他

同理孩子的感受比想像的更難百倍
當同理並尊重孩子感受的同時
所表達出的行為與語言
會讓孩子敞開自我的心
同時他也感受到你對他的關懷
我相信「真心回應真心」
在互動間孩子會學到同理與尊重
是比任何學科知識都還珍貴的

有時候很心疼小孩受過的傷
有時候又被小孩給氣得半死
有時候又對小孩的沒禮貌威脅感到好笑
有時候逗小孩開開玩笑又很有趣
有時候被小孩的無釐頭問題搞得哭笑不得
有時候發現小孩的問題似乎也不是尋求解答
可能只是尋找存在感和驅逐許多不安的感覺
需要得是一句稱讚和溫暖讚許的眼神

teacher 好複雜的感受
好豐富的收穫
好奇妙的生命
一切的教育概論心理學都無法概括
生命的多樣紛呈
在於實踐體驗

感謝

我會繼續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瞇瞇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